發燒新聞
首頁 >> >>真明麗散熱塑料在LED筒燈/球泡的應用

Bookmark and Share

2012-09-04

真明麗散熱塑料在LED筒燈/球泡的應用

真明麗散熱塑料在LED筒燈/球泡的應用

 

2012-08-24 13:54 [編輯:jasminezhuang]

 

一:概述
傳統導熱材料多為金屬和金屬氧化物,以及其他非金屬材料,如石墨、炭黑、A1NSiC等。隨著科學技術和生產的發展,許多產品對導熱材料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其具有更加優良的綜合性能,質輕、耐化學腐蝕性強、電絕緣性優異、耐衝擊、加工成型簡便等。導熱絕緣聚合物複合材料因其優異的綜合性能越來越多得到廣泛應用。

但是由於高分子材料多為熱的不良導體,限制了它在導熱方面的應用,因而開發具有良好導熱性能的新型高分子材料,成為現在導熱材料的重要發展方向。特別是近年來,隨著大功率電子、電氣產品的快速發展,必然會出現越來越多的由於產品發熱,導致產品功效降低,使用壽命縮短等問題。有資料表明,電子元器件溫度每升高2,其可靠性下降10%;50時的壽命只有25 時的16

導熱填料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導熱絕緣填料,如金屬氧化物填料、金屬氮化物填料等。另一種是導熱非絕緣填料,如炭基填料和各種金屬填料等。前者主要用於電子元器件封裝材料等對電絕緣性能有較高要求的場合,後者則主要用於化工設備的換熱器等對電絕緣性能要求較低的場合。填料的類型、粒徑大小及分佈、填充量和填料與基體間的界面性能對複合材料的熱導率都有影響。

導熱塑料使用的基體聚合物主要有:PA(尼龍)FEP(全氟聚丙烯),PPS,PP,PI 環氧樹脂,POM,PS PSPE複合材料等。

聚合物基導熱複合材料的國內外研究現狀:聚合物基導熱複合材料是通過添加導熱填料來提高高分子材料的導熱性能。一般是以高分子聚合物(如聚烯烴、環氧樹脂、聚酰亞胺、聚四氟乙烯等)為基體,較好導熱性能的金屬氧化物如A1203MgO,導熱及絕緣性能良好的金屬氮化物AINBN,以及高熱導率的金屬材料如CuAI等為導熱填料,進行二相或多相體系的複合。目前歐洲和日本及美國都有公司報道有成熟產品在推廣使用。例如:荷蘭皇家帝斯曼集團工程塑料推出了21世紀以來的第一種新型聚合物:Stanyl®TC系列導熱塑料可用於LED; 成為向LED照明應用的塑料散熱管理解決方案的全球領先供應商。美國先進陶瓷公司和EPIC公司開發出熱導率達20.35W(m•K)BN/聚丁烯(PB)複合工程塑料,可用普通工藝如模壓成型製備而得,主要可用於電子封裝、集成電路板、電子控制元件、電腦殼體等。

國內利用模壓法製備了氮化鋁環氧樹脂(EP)導熱複合材料,AIN含量、粒徑、硅烷偶聯劑及加工工藝對體系導熱性能的影響。研究表明,隨著A1N含量、粒徑的增加,體系的導熱性能不斷提高;偶聯劑的加入增強了AIN和環氧樹脂的界面粘結性能,減小了界面間的熱阻,從而有利於體系導熱性能的提高。當AIN粒徑為53微米含量為67v01%時,AINEP導熱複合材料的熱導率為14W(m•K)

二:導熱機理
導熱高分子材料的導熱性能最終由高分子基體、導熱填料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來共同決定。高分子基體中基本上沒有熱傳遞所需要的均一緻密的有序晶體結構或載荷子,導熱性能相對較差。作為導熱填料來講,其無論以粒狀、片狀、還是纖維狀存在,導熱性能都比高分子基體本身要高。當導熱填料的填充量很小時,導熱填料之間不能形成真正的接觸和相互作用,這對高分子材料導熱性能的提高几乎沒有意義;只有當高分子基體中,導熱填料的填充量達到某一臨界值時,導熱填料之間才有真正意義上的相互作用,體系中才能形成類似網狀或鏈狀的形態一即導熱網鏈。當導熱網鏈的取向與熱流方向一致時,導熱性能提高很快;體系中在熱流方向上未形成導熱網鏈時,會造成熱流方向上熱阻很大,導熱性能很差。因此,如何在體系內最大程度地在熱流方向上形成導熱網鏈成為提高導熱高分子材料導熱性能的關鍵所在。

導熱理論模型:目前,導熱膠黏劑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填充型導熱膠黏劑的研究上,結構型導熱膠黏劑的研究還鮮有報道。許多研究者曾提出各種模型對填充導熱材料的熱導率進行預測,但理論模型所討論的填充量一般集中在低填充或中等填充(體積分數10 30)上,而很少提及在高填充及超高填充下的理論值與實驗結果的相符合的情況。Agari Y 』提出了適用於高填充及超高填充量的理論模型。該理論模型認為:在填充聚合物體系中,若所有填充粒子聚集形成的傳導塊與聚合物傳導塊在熱流方向上是平行的,則複合材料導熱率最高;若與熱流方向相垂直,則複合材料的導熱率為最低。該理論模型充分考慮了粒子對複合材料熱性能的影響,並假定粒子的分散狀態是均勻的,從而得到了理論等式。其表達式為:
A=VfC21g),2+ (1
)lg(c1A1)
式中,A為複合材料的導熱係數,A A 分別為聚合物和填料的導熱係數, 為填料的體積分數,c 為影響結晶度和聚合物結晶尺寸的因子,C 為形成粒子導熱鏈的自由因子。c越接近1,粒子就越容易形成導熱鏈,其對複合材料導熱性能影響也越大。其在後來的研究中發現:在低填充至超高填充範圍內Maxwell-EuckenBruggemanCheng-Vochen以及Nielsen的理論模型與其它的理論模型相比較,其理論曲線與實驗數據基本相符,其它幾種理論模型與實驗數據都有一定的偏差。

三:本文研究的目的
目前國內外功率型LED行業燈具普遍使用鑄鋁作為外殼散熱材料,使用散熱塑料外殼可節約大量能源和提高生產效率,對於降低LED產品成本具有極為現實的經濟意義。使用塑料后還能極大地拓展燈具工程師開發產品的靈和性和創造性,設計更加輕便、美觀的產品以便更快的向大眾消費者推廣。我們基於廣泛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使用散熱塑料通過模具生產8瓦、10LED筒燈底座,檢查產品各個部位的溫度是否合符要求來檢驗散熱塑料是否合格,以便大批量生產。
 

四:結果測試

本文使用自行研製的散熱材料製作8瓦、10LED筒燈底座取代原先使用的鑄鋁底座製作成8瓦、10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