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新聞
首頁 >> >>名家觀點/整合,才能找到新契機

Bookmark and Share

2012-11-27

名家觀點/整合,才能找到新契機

 

名家觀點/整合,才能找到新契機

中國大陸最大的LED磊晶廠三安光電宣布,取得台灣LED磊晶廠璨圓光電近20%的股權,三安成為璨圓最大的法人股東。這不僅是三安、璨圓的大事,也對兩岸LED產業意義深重,因為這是台灣第一宗LED產業的陸資參股案,對兩岸的產業結構、競合關係、台廠的發展方向,都可能帶來不同的轉變。

這是自行政院經濟部於3月20日公布的「第3階段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業別項目」,將LED產業納入開放項目後,市場歷經多月來的期待,而底定的首宗兩岸LED合作股資案,璨圓的私募特定人將花落大陸三安光電的100%持有子公司廈門三安光電。

三安光電目前主要客戶為中國大陸廠,而璨圓客戶多為國際廠,大陸市場目前僅占璨圓營收比重不到10%,因此雙方客戶並沒有衝突性,並且三安光電身為大陸LED晶粒龍頭廠,擁有中國市場領先地位外,璨圓還能透過雙方策略聯盟合作,間接享受到大陸政府對於LED產業的支持,對於雙方客戶皆有助益。

因此璨圓與三安光電進行策略聯盟後,不但對於璨圓產能將會有所挹注,對於開拓大陸市場更有助益。

不過,若就LED近期的股權合作案而言,之前已經有晶電併廣稼的先例。從整個產業結構的背景來說,大者恆大,可以說是磊晶廠的一個底定的趨勢,但廠商要擴張規模,又不能以自身的擴產做到,因為全世界現在處於供過於求、產能過剩的狀態,如果單純是買機台、擴產,可接觸到的客戶數沒有增加,是沒有用的。

以兩岸的LED磊晶廠規模來說,晶電的年營收規模約在百億左右,三安、璨圓等約在40億左右,規模有一定的落差,晶電不斷擴張,對二階廠商來說有一些壓力,或許也形成要跟著擴張的動力。

而政府鬆綁陸資入股的限制,使台灣廠商和大陸多了一些合作方式的選項,也讓台廠與陸廠之間的競合關係變得更加複雜。過去台灣廠商對大陸,是一致對外,幾乎只有競爭關係;現在增加了合作的可能,也可能使原本台廠之間的競爭更加激烈。

大陸廠商因為有政府官方資金、和其他資源的支持,籌資一向沒有甚麼問題,也勇於向外發展;現在陸廠要學習台廠的技術,除了挖角之外,也有了入股的選項。

對璨圓來說,以前是透過封裝廠出貨給韓國面板廠商,未來或許有機會透過三安的關係獲得一些面板或照明的大陸客戶。對三安來說,或許可以藉由入股璨圓,獲得產品的互補、技術面上的支援。

對台廠來說,我建議盤點自己的優勢和資源,看看可以如何利用新的機會和局勢,不論是向下整合布局、或者是水平整合,應該都可以找到更多機會。

(本文由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分析師謝佩芬口述)

【2012/11/13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名家觀點/整合,才能找到新契機 | 陸資參股LED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2/7494910.shtml#ixzz2DOEvhH2d 
Power By udn.com